• 欢迎访问枣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!

陶庄古会:传承传统民俗文化 留住一段乡愁

   日期:2020-06-22     浏览:852    

陶庄古会每年三次,农历的三月二十五为春会,四月二十五为后春会,也叫“二会”,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二,为定期的冬会。乡亲们称之为“庙会”,亲戚朋友称之为“赶会”。
    每逢会日,各地小商小贩,供销社等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,这一天对于农民群众来说,不亚于过年。他们提前准备好蔬菜、糖果、瓜子等,迎接四面八方的亲戚,说说笑笑,其乐融融。对于群众来说,赶会也是一次团聚,好久没见的亲朋好友腾出时间在这一天聚在一起,是一件幸福的事情。
    聊着聊着,他们会去古会上转转,看看有没有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、看看有没有需要添置的东西。记忆中的古会,卖的东西可多可多了:锄头、铁锨、小抓钩、竹篮、刀、剪子、绳子、鞋子、袜子、衣服、饰品……应有尽有。路上到处都是拥挤的人群,边走边看路边的货品,碰到感兴趣的就购置起来。走在路上,总能听到讨价还价的声音,让你感受到的是众人兴奋欢乐的心情。不过现在,古会上的生活用品范围缩小了很多,农用工具基本上都不见踪影,衣服鞋帽的数量也减少了。很多乡亲说,现在种地都机械化了,很多农用工具都用不着;交通便利了,离市里比较近,到市里可以买到款式好看、质量好的衣服,所以在古会上买衣服的热情也不高。虽然如此,但是人们仍很怀念古会上熙熙攘攘的情景,还是想到古会上转悠转悠。
    岁月流逝,斗转星移。走亲戚、逛古会、买东西……这些承载了乡亲们无限乡愁的乡土文化将永远在我们的记忆深处。

 
 
更多>同类枣庄特色

推荐图文
推荐枣庄特色
点击排行